傳承的音樂品味

這是我的「BlogBlog 同樂會 – 2026 年 6 月」的投稿文章。本月主題是「音樂與記憶」,由 柚子主持。如果你有自己的部落格,歡迎一起來參加!


說起來,我對音樂的興趣應該是來自老爸的薰陶。

他年輕時喜歡「玩」1音響,也常收集各種發燒碟。類型從古典樂、歌劇、爵士、電影原聲帶到歌手專輯,範圍廣泛。聽音樂幾乎是他唯一的嗜好,只要在家,就會打開音響,從櫃子挑張喜歡的 CD 放入播放器,然後躺在沙發上享受。

而那些音樂也不知不覺變成我兒時回憶的一部份。

記得住在對面公寓的某住戶也喜歡聽音響。有次對方放了柴可夫斯基的《1812 序曲》,結果老爸不甘示弱,也播放了《1812 序曲》回敬,於是家裡除了氣勢磅礡的樂器演奏,還充滿隆隆砲聲。播完後老爸還帶著一絲得意:「似乎是我的音響較好。」

此時我只能擺出 =_= 的表情。現在回想起來,幸好隔壁鄰居很包容,沒有上門抗議。

還有一次,他買了《歌劇魅影》的音樂劇原聲帶,播放試聽後問我:「你要不要感受一下管風琴的魅力?」然後把我關進房間,聽著經典的《Overture》。偏偏那個版本多加了額外音效,又是打雷又是尖叫又是邪惡笑聲,害我在正式認識它之前一直誤認這部是在講吸血鬼的故事。好吧,我的確領教了管風琴的威力,從此只要提到管風琴就忍不住想到歌劇魅影。

甚至很多經典電影,我是先認識原聲帶,長大後才接觸電影本身。我還記得初次聽到《新天堂樂園》原聲帶時,不知為何感到既溫柔又心痛,尤其是《Love Theme》旋律響起,更是揪心不已。後來終於欣賞到電影本作,我突然領會到,所謂的經典名曲,就是曲子本身就足以觸動人心啊。即使身為國小生的我不識愛情,卻可以從音樂中體會愛情帶來的「悲傷」與「遺憾」。

直到老爸年紀已大、家裡也開始養貓,於是音響就被束之高閣。而隨著生活接觸的人事物變多,我的音樂喜好也拓展到其他領域,動畫與電玩作品是其一,然後慢慢地拓及到西洋流行樂曲、搖滾、新世紀音樂……只要旋律能打中我心,就會收藏起來。偶爾,經過唱片行,還是會稍微巡視一下古典樂那區,翻著看看有沒有老爸會喜歡的專輯。

如果說音樂品味是欣賞特定類型的作品,我想我的品味大概跟老爸重疊 70% 吧。雖然他認為動畫歌曲是不足以搬上檯面的類型,不過我認為品味沒有高低或好壞之分,頂多是光譜上的遠近罷了。不管如何,能夠擁有欣賞音樂的興趣,這點要感謝我的老爸。直到現在,在我寫著文章的同時,也仍然搭配音樂呢。


  1. 老爸總是用「玩」這個動詞來形容他們這群用音響播放音樂的音樂愛好者,我也不懂背後理由,難道音響對他們來說就像玩具汽車對小男孩的意義嗎? ↩︎

分享文章:

發佈留言

關於蓮賦


喜歡紅茶拿鐵、色鉛筆以及紙本書。
雜食,常在ACG、繪圖、音樂、電影與閱讀之間流連。
認為創作是靈魂閃耀的結晶,並且是必備的精神糧食。

最新回應

近期留言

文章分類

日期

彙整

最愛連結

瀏覽人次

當日瀏覽人次:

45

總瀏覽人次:

293278